Ricochet

大里七將軍廟訪宮 150年頭一遭

2019-09-10

民國103年 七將軍廟首次出巡訪宮繞境



報導內容 :  (記者黃國斌)

財團法人大里區七將軍廟,創廟一百五十多年來從未舉辦過出巡訪宮遶境活動,昨日舉辦訪宮活動,吸引一千二百多位信徒參加,回鑾時並將在大里區繞境,場面將相當盛大。

據了解,大里區七將軍廟,興建於清朝同治年間,迄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,相傳當年大里杙總兵部,派翁均等六名士兵,到現今霧峰區的阿罩霧巡邏,但被成群的原住民圍攻,六名士兵奮力抵抗,但因寡不敵眾而節節敗退,當時有一隻義犬發現情況不對,直奔回總部尋求救援,官兵隨著義犬返回現場救援,但六人已不幸遇難,而義犬也因一路狂奔而勞累死亡,滿清政府在得知之後加以表揚,地方人士並設廟祭祀,香火鼎盛。

由於七將廟供奉有犬將軍,對於找尋失物特別靈驗,所以有不少民眾經常到廟內祈求找回失物,而在尋找回失物後,大都會演戲酬神,早期幾乎天天都有戲劇可看,而有「隔時不隔日」的說法。

七將軍廟董事長林秋湖表示,近來神明指示舉辦出巡訪宮遶境活動,因此定八日前往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、水林鄉景陽宮、台南鹿耳門聖母廟訪宮,這也是該廟創建之來第一次舉辦類似的活動,吸引一千二百多位信徒參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