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cochet

民國98年 七將軍廟慶成謝土

2019-08-28


新聞內容 ( 黃國斌報導)
98年(2009)一月六日 星期二
有上百年歷史的台中縣大里市七將軍廟,因年久失修,近來斥資加以修建,昨天起舉辨為期三天的慶成安隆謝土祈安植福醮典,場面熱鬧。
據了解,大里市七將軍廟興建於清朝同治年間,迄年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歷史,相傳當年大里杙總兵部,派翁均等六名士兵,到現今霧峰鄉的阿罩霧巡邏,但被成群的原住民圍攻,六名士兵奮力抵抗,但因寡不敵眾而節節敗退,當時有一隻義犬發現情況不對,直奔回總部尋求救援,官兵隨著義犬返回現場救援,但六人已不幸遇難,而義犬也因一路狂奔而勞累死亡,滿清政府在得知之後加以表揚,地方人士並設廟祭祀,香火鼎盛。
由於相傳七將軍廟對於找尋失物特別靈驗,常有信徒前往祈求找回失物,事成後並演戲酬神,早期幾乎每天都有戲劇可看,是地方上的信仰中心。
由於七將軍廟上次整建是在民國二十四年,迄今已長達七十多年沒有翻修過,加上九二一地震後,有部分梁柱毀損或腐朽,因此管理委員會近來斥資一千八百多萬元加以整修,並斥資一千六百多萬元新建辦公廳舍,美輪美奐,昨天起舉辦為期三天的慶成安龍謝土祈安植福醮典。
七將軍廟表示,由於整修新廟,為彰顯神威顯赫,因此還將配合舉辦補財庫、解冤釋結、普施、祖先超渡、嬰靈超渡、冤親債主超渡、個別超渡等,希望護佑鄰里、平安賜福。
(以上為圖片剪報的內容報導 民國98年  2009年)